在香港住了十年,我从没被歧视过

在香港住了十年,我从没被歧视过

大家好,我是Henry。

我们今天接着聊香港。今天我想说一个我觉得略微敏感的问题,在香港究竟有没有歧视内地人?

我相信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众说纷纭的因为每个人经历的事情都不一样。

那从我的观点来说我在香港生活了十年我没有一次被歧视过。而且我还是一个不会说粤语的香港人。所以你说我在这里生活了十年竟然一次都没被歧视过。

最大的误会,香港的一切都应该和内地一样

我经常听到大家分享一些所谓的”歧视事件”。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我不知道怎么形容这种感受我觉得作为一个从内地来的香港人我们内地人到了香港之后最大的误会是什么?

这样一句话香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香港的所有东西都应该跟中国内地一样”,我觉得这句话简直害死人了。

于是就有了很多很无聊的抱怨香港为什么不用微信可全世界很多地方都不用微信啊。香港的手扶梯为什么要靠右、而不是靠左香港为什么要用八达通香港为什么要说粤语香港为什么有些地方要说英文

我会觉得这种所谓的歧视”,与其说是歧视不如说是一种……说轻一点叫不了解香港当地的文化说重一点叫不尊重香港当地的文化。

那些被误会成“歧视”的文化差异

其实来到任何一个跟内地不一样的地方我们都应该入乡随俗尊重当地的很多文化,来到香港也是如此

第一,排队。 

香港是一个非常有秩序的地方。哪怕只有两个人香港人也都会排队。所以香港人特别强调排队你不排队他就会提醒你。你不能因为在国内不用排队到了香港别人提醒你排队你就说人家歧视你因为人家真没歧视你。

第二,拼桌。 

香港的很多小餐厅确实是要拼桌的。内地大家可能不太会被拼桌但香港它就是拼桌啊所有香港人都拼桌我们去小餐厅都会被要求拼桌。你要是不喜欢拼桌那就不要去那种小餐厅但你既然去了小餐厅、被拼了桌你就不能说人家歧视你因为香港人都是这样的。

第三,”面冷”。 

我还见过很多人抱怨说香港人比较冷漠、不热情。就像我们那些香港朋友说话的时候脸上表情确实比较冷。而且香港人见到生人是不会一大群人热情地say hi的不会说目光一接触就打招呼香港人的面部表情我认为是比较冷的他们有名的那种”cold face”嘛。

但我觉得这没有问题因为我真的认为这是香港特色。香港就是所谓的面冷心不冷。他脸上表情比较冷也不会主动跟人目光接触、打招呼这就是当地文化。可你跟香港人接触多了之后你会发现每一个都是热血心肠这方面我有很多故事可以分享。

所以这个我们也不至于抱怨更不至于说他歧视内地人因为他对谁都是这样。他对香港人、对这里的老外都是一模一样的表情香港的文化就是这样。

为什么我到哪里都没有”被歧视”的感觉?

所以在我的感受里为什么我到哪里都没有那种被歧视的感觉呢?

因为我知道他不是针对我的。这些只是当地的一些不同的文化我们适应一下就可以了他并不是针对你。我觉得我们把心脏放大一些多了解一下香港当地的很多做法这样的话应该就不会有一种被歧视的感觉。我至少是没有的。

另外我还有一些谈不上技巧的小建议。如果你真的尊重香港文化就像我一样我每次跟一个陌生的香港人开口说国语之前都会稍微客气一下,会说“不好意思请问你会说国语吗?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礼貌。

我不能见个香港人就吼一句带着方言口音的国语然后默认对方一定会说国语人家当地语言本来就是粤语嘛。所以当我们用的不是当地语言去跟对方沟通时我们也应该客气一些、礼貌地问一下对方是否可以我觉得这是蛮正常的。

而且香港很多地方就是讲英文的。我在香港经常点外卖送外卖的全是东南亚人你就必须说英文因为他们都不是香港人是外地劳工人家只会英文。很多港岛的餐厅也是只说英文的因为那些服务的人你一看就是东南亚人。他们本身就不会说中文你为什么要要求人家说国语呢这个时候我觉得我们都应该尊重一下香港的这种现状。

所以这就是我对整个香港所谓歧视文化的看法我是觉得真没有真没有。

一个更有意思的例子我在成都机场被”歧视“了

不过我这里有一个更有意思的例子分享给大家。

这么多年我确定我有一次是被歧视了。我知道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歧视的事情发生我算是运气好基本没碰到过但我确实碰到过一次。

而这件事竟然发生在内地的成都成都机场。

那是一两年前我在成都机场排队办理check in手续。轮到我了我正在办的时候另一个人突然闯过来叭叭叭地跟那个空乘说话完全就当我不存在。我特别客气地跟对方说了一句不好意思请排队”,我觉得我挺有礼貌的。我说话的口音完全是内地口音但对方一看当他看见我用的证件是回乡证、还有香港护照之后他就开始攻击我整整攻击、辱骂了我十分钟。

我当时特别特别郁闷。因为他也不动手你也没法报警而我又骂不过他我这种秀才怎么骂人都骂不过对方。所以我当时特别郁闷挨了十分钟的骂只能瞪着他可我又骂不过他他又不动手。

那次之后我真的是挺感慨的。

我一个内地人在内地被歧视了仅仅是因为我拿的是香港证件。

我觉得这个例子真的挺有意思的也挺有讽刺意味的。

写在最后,“歧视是个很重的词

今天大概就分享到这里。

其实我周围有很多朋友跟我讲过他们在香港所谓被歧视的故事。我听完对方的经历大多都会觉得这真的不是有意识的歧视。

还有一些更小的事情。比如有时候我们在一个餐厅服务员对我们态度不好我们就会一下子上升到歧视的层面我觉得这大可不必。

这其实是人之常情也许对方刚失恋了也许对方那天心情不好偶尔说话不客气我觉得这全世界都会发生。我们就是要把心脏放大一些。

歧视这个词是挺重的不要把什么都归类到歧视这么一个地步。

好了我就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我们下次再聊。

 

本文收录于「CEO日记」专栏
在奔跑中思考管理,在全球化中寻找方向
记录一个CEO的真实决策与日常
Henry Fan|2026年6月16日

最新资讯
环球出国 · 私人订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