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Henry。
我们今天接着聊香港。今天我想说一个我觉得略微敏感的问题,在香港,究竟有没有“歧视”内地人?
我相信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众说纷纭的,因为每个人经历的事情都不一样。
那从我的观点来说,我在香港生活了十年,我没有一次被歧视过。而且我还是一个不会说粤语的香港人。所以你说,我在这里生活了十年,竟然一次都没被歧视过。
最大的误会,香港的一切都应该和内地一样
我经常听到大家分享一些所谓的”歧视事件”。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我不知道怎么形容这种感受,我觉得,作为一个从内地来的香港人,我们内地人到了香港之后,最大的误会是什么?
是有这样一句话“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香港的所有东西都应该跟中国内地一样”,我觉得这句话简直害死人了。
于是就有了很多很无聊的抱怨,香港为什么不用微信?可全世界很多地方都不用微信啊。香港的手扶梯为什么要靠右、而不是靠左?香港为什么要用八达通?香港为什么要说粤语? 香港为什么有些地方要说英文?
我会觉得,这种所谓的“歧视”,与其说是歧视,不如说是一种……说轻一点,叫不了解香港当地的文化,说重一点,叫不尊重香港当地的文化。
那些被误会成“歧视”的文化差异
其实来到任何一个跟内地不一样的地方,我们都应该入乡随俗,尊重当地的很多文化,来到香港也是如此。
第一,排队。
香港是一个非常有秩序的地方。哪怕只有两个人,香港人也都会排队。所以香港人特别强调排队,你不排队,他就会提醒你。你不能因为在国内不用排队,到了香港别人提醒你排队,你就说人家歧视你,因为人家真没歧视你。
第二,拼桌。
香港的很多小餐厅,确实是要拼桌的。内地大家可能不太会被拼桌,但香港它就是拼桌啊,所有香港人都拼桌,我们去小餐厅都会被要求拼桌。你要是不喜欢拼桌,那就不要去那种小餐厅。但你既然去了小餐厅、被拼了桌,你就不能说人家歧视你,因为香港人都是这样的。
第三,”面冷”。
我还见过很多人抱怨,说香港人比较冷漠、不热情。就像我们那些香港朋友说话的时候,脸上表情确实比较冷。而且香港人见到生人,是不会一大群人热情地say hi的,不会说目光一接触就打招呼,香港人的面部表情,我认为是比较冷的,他们有名的那种”cold face”嘛。
但我觉得这没有问题,因为我真的认为这是香港特色。香港就是所谓的,面冷心不冷。他脸上表情比较冷,也不会主动跟人目光接触、打招呼,这就是当地文化。可你跟香港人接触多了之后,你会发现每一个都是热血心肠,这方面我有很多故事可以分享。
所以这个,我们也不至于抱怨,更不至于说他歧视内地人,因为他对谁都是这样。他对香港人、对这里的老外,都是一模一样的表情,香港的文化就是这样。
为什么我到哪里都没有”被歧视”的感觉?
所以在我的感受里,为什么我到哪里都没有那种被歧视的感觉呢?
因为我知道,他不是针对我的。这些只是当地的一些不同的文化,我们适应一下就可以了,他并不是针对你。我觉得我们把心脏放大一些,多了解一下香港当地的很多做法,这样的话,应该就不会有一种被歧视的感觉。我至少是没有的。
另外,我还有一些谈不上技巧的小建议。如果你真的尊重香港文化,就像我一样,我每次跟一个陌生的香港人开口说国语之前,都会稍微客气一下,会说“不好意思,请问你会说国语吗?”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礼貌。
我不能见个香港人就吼一句带着方言口音的国语,然后默认对方一定会说国语,人家当地语言本来就是粤语嘛。所以当我们用的不是当地语言去跟对方沟通时,我们也应该客气一些、礼貌地问一下对方是否可以,我觉得这是蛮正常的。
而且香港很多地方就是讲英文的。我在香港经常点外卖,送外卖的全是东南亚人,你就必须说英文,因为他们都不是香港人,是外地劳工,人家只会英文。很多港岛的餐厅也是只说英文的,因为那些服务的人,你一看就是东南亚人。他们本身就不会说中文,你为什么要要求人家说国语呢?这个时候,我觉得我们都应该尊重一下香港的这种现状。
所以这就是我对整个香港所谓“歧视”文化的看法,我是觉得真没有,真没有。
一个更有意思的例子,我在成都机场被”歧视“了
不过,我这里有一个更有意思的例子,分享给大家。
这么多年,我确定我有一次是被“歧视”了。我知道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歧视的事情发生,我算是运气好,基本没碰到过,但我确实碰到过一次。
而这件事,竟然发生在内地的成都,成都机场。
那是一两年前,我在成都机场排队办理check in手续。轮到我了,我正在办的时候,另一个人突然闯过来,叭叭叭地跟那个空乘说话,完全就当我不存在。我特别客气地跟对方说了一句“不好意思,请排队”,我觉得我挺有礼貌的。我说话的口音,完全是内地口音,但对方一看,当他看见我用的证件是回乡证、还有香港护照之后,他就开始攻击我,整整攻击、辱骂了我十分钟。
我当时特别特别郁闷。因为他也不动手,你也没法报警。而我又骂不过他,我这种秀才,怎么骂人都骂不过对方。所以我当时特别郁闷,挨了十分钟的骂,只能瞪着他,可我又骂不过他,他又不动手。
那次之后,我真的是挺感慨的。
我一个内地人,在内地被歧视了,仅仅是因为我拿的是香港证件。
我觉得这个例子真的挺有意思的,也挺有讽刺意味的。
写在最后,“歧视”是个很重的词
今天大概就分享到这里。
其实我周围有很多朋友,跟我讲过他们在香港所谓“被歧视”的故事。我听完对方的经历,大多都会觉得,这真的不是有意识的歧视。
还有一些更小的事情。比如有时候我们在一个餐厅,服务员对我们态度不好,我们就会一下子上升到“歧视”的层面,我觉得这大可不必。
这其实是人之常情,也许对方刚失恋了,也许对方那天心情不好,偶尔说话不客气,我觉得这全世界都会发生。我们就是要把心脏放大一些。
“歧视”这个词是挺重的,不要把什么都归类到“歧视”这么一个地步。
好了,我就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我们下次再聊。
本文收录于「CEO日记」专栏
在奔跑中思考管理,在全球化中寻找方向
记录一个CEO的真实决策与日常
Henry Fan|2026年6月16日



